0%

Philharmonia Orchestra

Friday 1 February 2019, 7:30 pm - 9:00 pm
Cambridge Corn Exchange, Cambridge

Performers
Philharmonia Orchestra
Paavo Järvi conductor
Leticia Moreno violin

Repertoire
Beethoven Coriolan Overture, Op.62, MWV O14
Mendelssohn Violin Concerto in E minor, Op.64
Rachmaninov Symphony No.2 in E minor, Op.27

重回Corn Exchange,稳定的学生廉价票席。换个词叫山顶(笑)。

看了那么多期Philharmonic Orchestra乐器介绍,刚来英国的时候就想去听他们的现场,但奈何诸事缠身,直到今天才有机会。在£4(也太tm贵了)的场刊里翻看乐团成员时,发现好几位在视频里介绍乐器的都在舞台上。Paavo Järvi的名字也早有听说过多次,他也是日本N响的首席指挥。

科里奥兰序曲除了开头的一些小瑕疵是很不错的,但之后门德尔松的小提琴协奏曲更为出彩一些。Leticia Moreno的小提琴的发挥与之前和友人Ken一起去的那场(2018.10.14)相比实在要好上太多,虽然那场是老柴的小提琴协奏曲。这场协奏中技巧的处理和华彩的演绎上都很出色,要说缺憾的话大概只是我的座位实在太过靠后,小提琴在音量上毕竟不如钢琴,实在算不上听得特别清楚。

下半场的拉赫第二交响是我来这场音乐会的主要目的。亲耳听到这首交响,特别是第三乐章,实在有恍如回到一年前的感觉。那时我还在香港,随身的是HKPhil四十周年的纪念茶杯,音乐教材都放在百周年校园没人用的储物柜里,耳机里常常循环着第三乐章,所有的时间都泡在智华馆二楼或者是逸夫教学楼的十一楼里,饿了就直接下楼去吃一念素食,虽然队伍总是很长,但是真的很好吃。实在是过分奢侈的一段时间了。

抱歉。说回乐章本身,我常听的是Previn版本的第二交响。那是个相当第三乐章处理相当慢的版本。Järvi这次指挥比我听过的很多其他版本都要快上不少。当然还是情感很到位的。第四乐章我很满意,非常好。现场演奏的打击乐器的听感是真的不一样,比CD的表现力要更上一层楼。收尾的部分实在是太棒了,拉赫写的是,乐团演奏的也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