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%

Camerata Musica presents Rafał Blechacz, piano

Saturday 19 January 2019, 7:30 pm - 9:30 pm
Peterhouse Theatre, Cambridge

Performers
Rafał Blechacz piano

Repertoire
Mozart Piano Sonata No.8 in A minor, K.310 (K.300d)
Beethoven Piano Sonata No.28 in A, Op.101
Schumann Piano Sonata No.2 in G minor, Op.22
Chopin Mazurkas, Op.24
Chopin Polonaise in A-flat, Op.53 “Heroic”

在剑桥听了几次音乐会,但Peterhouse Theatre还是第一次去。之前去的Cambridge Corn Exchange和大型音乐厅相比要小不少,和一般的音乐厅类似;West Road Concert Hall是更小一些的音乐厅;Chapel去过Trinity和Jesus的,前者和Corn Exchange类似,而后者和Concert Hall相近,当然在教堂演出的音乐会,规模大小也并不算重要了。说回Peterhouse Theatre,它位于剑桥大学Peterhouse学院的内部,真是出乎意料的小,大约容量只有100人不到的样子,这是入口眼内的舞台。

我的座位是B6,第二排,在观众看来的舞台的右手侧。我从来没有在音乐会里坐过这么前排的位置,主要原因大概是没钱。唯一可惜的可能是因为坐在右手侧,看不到钢琴的琴键;要是坐在左手侧,就看不到Rafał Blechacz演奏的神情之类的了,不可兼得。

上半场是莫扎特和贝多芬的钢琴奏鸣曲。为了不像上次在Barbican那样睡着,来之前特意补了一小时的觉。这次全程清醒着,感受到了一些东西。好自然是很好的,只是看着右手位置的小哥拿着谱子听,还是觉得要是在听之前再多听几遍,更熟悉这些曲目就好了。

我第一次碰到中场休息的时候免费供应红酒的,果然还是在大学内的原因。
也顺便拿了一杯,确实是很好喝的红酒。


这是Rafał Blechacz这场独奏会的海报。

这是独奏会的场刊。

下半场开始是舒曼的第二钢琴奏鸣曲。Rafał Blechacz在乐章之间的休息时间相当短,这使得一口气听下来的感觉相当爽。第二乐章Blechacz弹得很优美,我很喜欢。

终于来到了肖邦。Blechacz在2005年拿了第十五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中让第二名空缺的第一名,所以这场的肖邦自然成为了聚焦点。在顺利而出色地弹完作品24的四首玛祖卡之后,很明显能感觉到现场观众的气氛收紧了。最后的作品是肖邦的英雄波罗乃兹。这是充满了力量和热情的演奏。

最后加演了一首作品,可惜我并没能听出它是什么。下次有机会一定要再听Blechacz的演奏。